燃料电池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基建发展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6-08-03   作者:Kami Buchholz
  • 现代途胜燃料电池版的续航里程高达265英里,与常规途胜相同,燃料电池版途胜也是在现代汽车位于韩国蔚山的工厂中生产。
  • 燃料电池车的加氢时间与同尺寸的汽油车很接近。图片为一辆正在加氢的现代途胜。
  • SunLine Transit Agency于2014年6月起在加州运营的第八代氢燃料电池大巴。
  • AC Transit于2010年9月起开始运营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大巴。
  • 在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一辆正在使用SAE Combo充电器充电的BMW i3。
  • 田纳西州西诺克斯维尔市,路边的一部双端口50千瓦直流快充充电桩。

加州将计划建设更多的燃料电池车的加氢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则将会全美铺开以此来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加“油”的问题。美国加州燃料电池联盟(California Fuel Cell Partnership)执行总监 Bill Elrick,在底特律举办的2016先进汽车电池大会(2016 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y Conference)xEV基建设施分会上提到。

 

Elrick直截了指出,“没有配套基础设施,你根本就卖不掉车。”

 

截至2015年底,加州只有两个出售氢燃料的加油站。Elrick承认,“我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持汽车厂商早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

 

目前,加州加氢站的已经达到20个,数据位居全美之首。Elrick表示,“到2016年底,我们的氢燃料站预计将超过30个,这将极大地促进加州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发展。”

 

现阶段,加州市场共有两款在售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分别为丰田Mirai和现代途胜。此外,本田Clarity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据了解,Clarity将成为业内首款采用燃料电池、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通用平台所生产的燃料电池车。电动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Clarity将在2017年亮相美国市场。

 

按照加州现有的加氢站分布,车主完全可以驾驶自己的燃料电池汽车,从洛杉矶开往旧金山。Elrick表示,“燃料电池车整个加氢过程与传统汽车加油时间差不多,仅需3到5分钟即可加满。”

 

加里福尼亚州的中期目标是建设100个氢燃料站。Elrick说道,“从一方面说,与分布在加州的13,000个加油站相比,这100个氢燃料站简直是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合理安排这100个加氢站的位置,绝大多数加州市民都可以在6分钟内到达最近的那个。”

 

除了轻型乘用车外,加州还有4家公交公司拥有燃料电池大巴。

 

Elrick表示,“燃料电池大巴即将迎来全面商业化。这种大巴的成本开始逐渐下降至100万美元,甚至更低。我们预计,一旦政府的下一轮补助计划推出将大幅提高燃料电池大巴的销量,从而推动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预计,中载和重载燃料电池车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首次亮相。

 

Elrick表示,“目前,中载和重载燃料电池车仍处于早期阶段,大致情况与大约10年前的轻型车发展进度差不多。”

 

加州的氢气供应主要来源于空气分解及其他工业生产。Elrick表示,“但是,我们必须关注新的氢燃料生产工艺,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

 

电动车充电设施仍然不足

 

与此同时,加州非营利性组织电力科学研究院(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能源利用总监Mark Duvall表示,加州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在进行之中。

 

 “我认为我们已经解决了很多插电式电动车充电的问题,但距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Duvall还指出,需要在工作场所等公共区域建设更多的充电站。

 

目前,交流充电和直流快速充电已经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Duvall在与《汽车工程》杂志的采访中表示,“我认为,无论你开多大的车,哪怕是大型SUV或皮卡,这些乘用车的充电需求也不大可能超过我们的交流充电标准,也就是(最高)19.2千瓦。”

 

目前,直流快充系统的充电功率在25到125千瓦之间,但其中绝大部分充电站都选择了50千瓦。

 

Duvall表示,“快充系统将不断发展,未来还将同时向后兼容当下大部分道路车辆。我认为,这种作法非常必要,毕竟目前全美还有成千上万辆采用现有直流充电设施的车辆。”

 

Duvall预测,随着雪佛兰(Chevrolet)Bolt和下一代日产聆风(Nissan Leaf)等一批长续航里程电动车的到来,未来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有所增长。

 

Duvall解释说,“当你开始对高功率充电设施有了更清晰的概念时,你就可以建设更多的直流快充设施,功率是现有设备的3到7倍。”

 

Duvall表示,由于市政、公用事业及各相关部门负责的部分各不相同,因此到底是谁在建设这些基础设施,以及这些设施到底属于谁都并不重要。Duvall表示,“关键在于建设!我觉得对于驾驶员而言他并不关心这些系统是谁家建造,因为在他眼里这些基础设施就是一个系统。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工作还很不够,这才是最为关键的挑战之一。”


作者:Kami Buchholz
来源:SAE《汽车工程》杂志
翻译:SAE 中国办公室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