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未来设计引入仿生概念了吗? — 来自SAE 2016全球汽车年会 Tech Hub
发布时间:2016-05-26   作者:Kami Buchholz
  • 在SAE全球汽车年会的Tech Hub大厅中,多项专利所有者Pete Foley向一名在场观众解释,工程师可以借助仿生学“找到在其他任何地方都闻所未闻的解决方案。”
  • 日本新干线高铁的设计借鉴了翠鸟的外形,从而实现了更低噪声、更低电耗及更高的行驶速度。
  • 日本新干线高铁的设计借鉴了翠鸟的外形,从而实现了更低噪声、更低电耗及更高的行驶速度。

所有动物,无论是鸟类还是哺乳动物,都是天生的发明家,可以启发汽车工程师的创新技术设计,这就叫做仿生学。

 

“当人们最开始有飞翔的念头时,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鸟类。”发明家Pete Foley站在SAE2016全球汽车年会Tech Hub 技术中心的演讲上,满怀信心地告诉参展的观众,“如今我们仍然在向自然学习,大自然中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研发项目’,正因为如此,我对仿生学的潜力坚信不移。”

 

但我们想要真正飞起来,并不能仅仅靠观察鸟类。

 

他说,“你必须真正深入到每一处细节,了解鸟类在飞翔时的空气动力学状态,它们的结构性材料组成和功率质量比,你还得了解它们的热力学计算数据。”

 

过去10年来,已经拥有超过100项专利的Foley一直致力于将行为学的概念应用到产品设计之中。

 

他断言,“如果你遇到一个问题,那我基本可以确定,自然界中一定有什么地方存在现成的解决方案。”

 

问题是该去哪里寻找这些解决方案。Foley表示,“第二个挑战在于材料与技术之间的匹配。一般来说,自然和人类工程师选择的材料非常不同。”他指出,自然界中的解决方案通常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适应与进化,才能真正成型。

 

如何阐述一个问题,会对最终能否找到解决方案产生极大影响。

 

Foley表示,“你必须有足够的抽象思维能力,才能在自然界中找到合适的类比。”举例而言,当工程师希望解决一个油泵的问题时,如果他能以正确的方式描述这个问题,那一定可以从与生物学家的交流中受益匪浅。

 

Foley表示,“如果你能将困难描述成‘我遇到了液体在系统中流动的问题’、‘我遇到了液体在系统中分配的问题’,又或是‘我遇到了在存在流动液体的情况下,需要持续保持压强的问题’,将遇到的困难总结到这种程度,相信你一定可以从生物学家那里收获良多。”

 

现实中存在大量借鉴自然的技术应用。“仿生学在汽车相关行业中也有应用。”Foley指出,日本新干线(shinkansen)高铁独特的空气动力学前脸设计,就模拟了翠鸟的形状,“翠鸟可以在几乎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直插水中。另外,还有部分火车的结构设计,借鉴了雪鸮的翼尖形状。雪鸮是一种大鸟,几乎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因此设计师就从雪鸮那里‘偷师’,从而降低了火车的噪声。”

 

仿生学能否在汽车行业大放异彩,这仍有待确定。

 

“我认为人们很难将从自然中学到的东西与我们遇到的困难对应起来,”Foley表示,“如果你想通过自然的启发实现创新,那一定要学会耐心,还要做好辛苦研究的准备。”


作者:Kami Buchholz
来源:SAE《汽车工程》杂志
翻译:SAE 上海办公室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