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逆袭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Lindsay Brooke
  • 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一瞥:Upstream的操控界面

世界上第一个基于云端的网联车安全解决方案诞生于以色列,目前正在各地的整车厂进行测试。

 

黑客究竟可以对一辆车做什么呢?答案是什么都能做。网络安全专家一边指着标有数十个攻击向量的汽车原理图,一边感叹道,如今的汽车简直就是待宰的肥羊。(译注:所谓的攻击向量,就是容易受到入侵的安全漏洞。)

 

对前老板怀恨在心,想要远程锁住他的F-150,给他制造点“惊喜”?小菜一碟。来点难度更高的?例如锁上全国范围内的F-150,1个小时后再解锁?这可能会让恼怒的车主对福特群起而攻之。不过,和其它一些黑客攻击所具备的破坏力相比,这些都还只是小打小闹——黑客还可以远程操控车辆的刹车和转向,甚至大范围植入勒索软件。

 

Upstream Security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网络安全公司。Upstream的副总裁Dan Sahar表示,“我们和很多‘白帽’黑客(坚持正道的黑客)合作,其中一位号称是汽车黑客中的勒布朗·詹姆斯。” Sahar本人也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他说,“你如果问这位黑客该怎么保障车辆的安全,他会说没有办法。电子节气门控制器、动力总成ECU的编码都不知道用了多少年了。整车厂没有控制权,而且他们的供应商和零部件都是共用的。”

 

Sahar还说,“这意味着如果有一家一级电子系统集成商犯了安全错误,所有人都会遭殃。过去,汽车行业几乎没有什么网络安全问题,但是情况在迅速恶化,现在可能会发生极其严重的安全事件。这不仅会危及车企和科技公司,也会对普通大众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无限的处理能力

 

Sahar在接受SAE《汽车工程》杂志的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网联车的数量有望达到2亿辆,自动驾驶汽车也会不断增多,但与此同时,汽车面临的风险也在与日俱增,甚至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新的威胁。Sahar等网络安全专家认为,出行服务(MaaS)供应商和快递公司的车队,以及企业或政府的租赁车队都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网络攻击。

 

Sahar表示,“一旦连上网,汽车所面临的威胁就会急剧增加。这就是风险。”那么,企业到底应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呢?Sahar认为,把安全保护层建在车内只会让网联车离黑客更近,而且会让车辆更易受到新型威胁的攻击。最佳的解决方案是把安全保护层建在云端。这也是Upstream的两位创始人Yonatan Appel和Yoav Levy在近两年前创立公司时所秉持的观点。Appel和Levy都是前以色列国防军的资深网络安全专家。

 

Sahar还说,“在汽车网络安全公司里,只有我们没有把安全系统放在汽车、车联网服务器和移动应用程序服务器中。其它公司都还在研究车载安全设备。但就算你设了防火墙,两年后它就有可能失效,因为CPU会过时。”

 

“但如果把安全层保护部署在云端,你就会拥有无限的处理能力。如果需要提高处理能力,那就多加几台服务器。你也可以输入新的编码,远程更新防御系统。但如果是车载安全设备,你就不能靠输编码更新设备。”与此同时,未来网联车所具备的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也会为整车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Sahar认为,这也会为Upstream带来巨大的商机。2018年,这家公司的员工数已增加到了40名。

 

防范欺骗攻击

 

Sahar说,“未来每辆车都会产生并收集海量的数据。汽车行业正在朝着5G时代迈进,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在云端对所有数据流进行集中监控,随着数据量和安全威胁在5G时代不断增加,输入云端的信息也在不断增多,我们的监控就会变得更加有效。”

 

Upstream将采用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高级数据分析工具,标记出正常流量和异常流量。

 

Sahar举了一个检测的实例,“如果我们看到车辆收到一个未经授权的OTA更新请求,车辆又随后发出‘OTA更新完成’的反馈,我们就会把它标记出来,去查究竟是谁发出的更新命令。我们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最后发现它们是欺骗攻击。我们的目标是在攻击到达网络之前就能检测到威胁并将其拦截。”

 

Sahar表示,监控的整车厂数据越多,Upstream的安全解决方案就越有效。“各地整车厂使用的零部件都是来自同样的1级供应商。很多车型的硬件也很相似。如果我们发现宝马的系统安全出现了异常,可能其它品牌也有一样的问题。”

 

Upstream的监控系统还可以检测到出行服务的异常状况,比如根据数据足迹侦测租车诈骗犯罪。Upstream目前拥有十几家整车厂客户,一些客户在最初阶段就纳入了Upstream的产品,另外一些则是北美、欧洲和以色列的出行服务公司。去年春天,Upstream和一家总部位于东京的、名为Asgent的网络安全开发分销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一起为日本的整车厂和车队提供汽车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Sahar表示,“离量产网联汽车的到来已经没剩几年了,汽车行业必须在此之前解决好安全问题。这是一场猫鼠游戏。汽车上的安全漏洞很大,很容易受到入侵。Upstream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

  • 作者:Lindsay Brooke
  • 行业:汽车
  • 主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