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 J3016 建立车辆自动驾驶世界的通用语言
发布时间:2017-08-11   作者:Jennifer Shuttleworth
  • 尽管出于自身政策目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 )已经在 2016 年 9 月采纳了 SAE 的自动驾驶汽车评级机制,但国会尚未决定在联邦或全美范围内,推行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评级标准或指导。

根据《有关SAE 标准的国会听证记录》 (Testifying before Congress about an SAE Standard)所述,今年 3 月末,SAE 获得了一次独一无二的机会,推行一套自动驾驶世界的通用“语言”,更具体来说,就是J3016 自动驾驶汽车评级标准。

 

近日,负责 SAE 联邦项目发展 (Federal Program Development) 的 William Gouse 接受了美国众议院电子商务和消费者保护小组委员会 (U.S.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Subcommittee on Digital Commerce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相关问题的提问。作为证人,Gouse的目的是说服联邦政府在联邦和各州范围内推行 SAE J3016 标准。除了 Gouse外,另外 3 位一同参与听证的 SAE 会员分别为:博世公司(Bosch) 的 KayStepper 博士大陆集团(Continental) 的 Jeff Klei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 的 David Zuby,因而这也是首个完全由 SAE 会员组成的国会听证会参与团队。

 

2016 年 9 月,NHTSA首次在其《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 (Federal Automated VehiclesPolicy)》中采用了SAE 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然而,美国国会仍尚未决定在联邦或各州范围内,推行这套自动驾驶汽车评级标准或任何其他指导政策。

 

Gouse 告诉《汽车工程》杂志,目前美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并未采用一套统一标准,描述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化水平,而这会引起很多困惑。

 

Gouse 表示:“我们一直试图让人们能够使用统一的术语和标准来定义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化级别。”在听证会上,Gouse作为证人,向小组委员会成员介绍了 SAE 在开发统一标准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及 SAE J3016标准的相关内容。

 

“这套《推荐作法》2014 年出台,2016 年 9 月修改,目前已经被《联邦自动化车辆政策》(Federal Automated Vehicles Policy) 所引用,可为包括联邦、各州及地方政府立法者、监管者、政策制定者在内的多个方面,提供全面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定义与标准。” Gouse 在证词中表示,“从0 级到 5 级,这套标准可以全面覆盖从非自动驾驶汽车到全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所有道路车辆。”

 

在规定的 5 分钟证词陈诉中,Gouse还指出:“重要的是,这些标准并不涉及具体规格,不对驾驶自动化系统或主动安全系统的应用提出要求,也并不对任何市场导入和推广顺序进行暗示。”

 

Gouse 解释说,规范自动驾驶系统的评级分类标准及相关术语有以下几个好处:

 

  • 阐明(人类)驾驶员在自动驾驶中的(可能)角色;

  • 回答有关立法、政策、规定和标准覆盖范围方面的问题;

  • 为自动驾驶系统相关规格和技术需求提供框架性规范。

  • 保证自动驾驶相关问题探讨的清晰、一致和稳定,进而减少大量用于澄清和记录的时间和精力。

 

Gouse 还表示,除了研发工程社区外,J3016 标准“还旨在服务于包括立法者、监管者、法律服务业、一般行业媒体及公共消费者/使用者在内,更多与自动驾驶技术或驾驶员辅助系统相关的各方人士。”

 

 “在目前的制度下,你可以开车或租用(非自动驾驶)汽车去纽约、俄亥俄或弗吉尼亚州,因为这些州在这方面并没有特殊的法律规定。”Gouse告诉《汽车工程》,“但你不能使用谷歌或优步的自动驾驶服务,因为这些州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规定有所不同,有的州已经在着手修改立法,从而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提供便利,而其他州则没有这样做,所以情况很复杂。”

 

Gouse 表示,目前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在举行听证会,探讨相关乘用车和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比如驾驶员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网络安全等问题,及联邦和各州政府在相关测试运行方面发挥的作用。目前,参众两院均在起草相关指导文件,为交通运输部和各州政府提供指导。

 

如需了解听证会、问答环节及其他 3 位 SAE 会员的完整证词陈述等内容,请点击

https://energycommerce.house.gov/hearings-and-votes/hearings/self-driving-cars-levels-automation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

  • 作者:Jennifer Shuttleworth
  • 行业:汽车
  • 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