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ADAS图像处理性能, 欧洲研究团体开展TULIPP项目
发布时间:2017-02-27   作者:Jennifer Shuttleworth
  • TULIPP项目参考平台的组件架构。
  • TULIPP项目参考平台的硬件设计

目前,欧洲研究团体正在开展一项新的研发项目,旨在为下一代汽车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嵌入式图像处理应用。

 

该项目代号是TULIPP (Towards UbiquitousLow-power Image Processing Platforms/面向无处不在的低功耗图像处理平台) 简单来说,该项目的目标是在2018年前,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参考开发平台,协助他们进行基于视觉的系统设计。该平台将结合功效等多种软、硬件参数的定义规则,降低系统开发的时间和成本。

 

未来,该指南可用于低功耗可扩展面板的开发,从而满足嵌入式系统对尺寸、重量及功率(SWaP)、低功耗操作系统、图像处理库及能量感知工具链的典型需求。该项目的目标之一在于,协助软件设计师更加轻松地应对多核设备带来的并行编程问题,以及不同编程模型和应用程序界面(API)间存在的异构性。

 

此外,TULIPP项目还将开发三个演示用例,进行项目的概念验证和参考平台验证。据了解,演示用例将覆盖汽车、航空航天和医疗等多个领域出现的各种复杂图像处理需求,其中一个用例中的车辆ADAS“智能”嵌入式视觉系统除了可以进行低级别的图像处理外,还可以智能解读图像内容,从而为驾驶员提供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横跨多个行业,且复杂程度远超以往任何时候。”法国泰雷兹(Thales)集团高管、TULIPP项目协调员Philippe Millet表示,“TULIPP的参考平台将极大地促进系统整合、图像处理创新及空闲电源管理方面的发展,从而在如今基于视觉的系统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

 

到2018年项目结束时,TULIPP项目预计可以将图像处理应用的峰值性能耗电比提高4倍,平均性能耗电比提高10倍。在项目正式结束之后,该平台预计可以继续提升图像处理应用的性能功耗比,并在2023年前达到200倍的水平。现阶段,TULIPP拿到了欧洲最大研究项目Horizon 2020接近400万欧元的经费。据了解,Horizon 2020项目将在2014到2020年间提供近800亿欧元经费,以推动有价值科学创新技术的市场化进程。

 

未来,TULIPP项目将与各标准组织紧密合作,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出发,推广该参考平台积累的经验和总结的标准。

 

TULIPP联盟成员即有行业从业人士,也有专家学者。除了担任牵头人和协调员的法国泰雷兹外,项目参与方还包括法国Efficient Innovation SAS、德国Fraunhofer IOSB、比利时Hipperos、挪威科技大学、德国波鸿大学、Sundance Multiprocessor Technology和Synective Labs。

等级

打分

  • 2分
  • 4分
  • 6分
  • 8分
  • 10分

平均分